主页 > 老龄资讯

游客在品尝了用古法制作的红糖发出一声赞叹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2-05-02 20:30


  “好甜啊,有小时候的味道。”游客在花涧谷品尝了用古法制造的红糖水后发出一声赞赏。

  

  花涧谷坐落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翟铺村,是集甘蔗栽培、古法红糖制造、田园餐饮等工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2016年,在江浙一带做医用传感器生意的唐来根呼应“能人回乡创业”的召唤,创建了花涧谷,为翟铺村带来“甜蜜工业”。

  

  “我喜欢田园和村庄,但看到自己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看到乡民的产品卖不出去,我就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唐来根说。

  

  在村庄创业,离不开开展第一工业。返乡创业之初,唐来根考虑过种稻谷、葡萄、火龙果等农产品,但通过实地考察,他决定在花涧谷栽培甘蔗。在唐来根的记忆中,翟铺村三四十年前就一向栽培甘蔗,还用甘蔗榨汁熬制红糖。开展甘蔗栽培对当地乡民来说技能要求不高,未来也有利于推广大面积栽培,带动乡亲们工作。

  

  确认了开展方向,唐来根说干就干。他一期投资3600万元,流通土地近500亩,打造甘蔗栽培基地、红糖工坊车间、田园餐厅等项目。为了产出优质红糖,唐来根特地从外地请来经验丰富的熬糖师傅进行指导,结合当地甘蔗种类的特色,用古法制造红糖。花涧谷出产的红糖要通过18道制造工序,从牛拉木辘剥削甘蔗汁,到用柴火土灶和铁锅进行熬制,“每10斤甘蔗汁才能熬制1斤红糖。”

  

  翟铺村乡民用牛拉木辘剥削甘蔗汁。

  

  从一根甘蔗做起,花涧谷构建了从甘蔗栽培到红糖出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甜蜜工业链”,并优先向翟铺村低收入人群提供甘蔗栽培、红糖制造、红糖销售等多种岗位。今年69岁的翟铺村乡民李如堂从2016年就在花涧谷做甘蔗栽培工,目前一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曾经就种甘蔗,挣不了几个钱。现在还是种甘蔗,但收入增加了。”李如堂说。

  

  在花涧谷,像李如堂这样长时间务工的低收入乡民还有20多人。“曾经乡民找工作要跑很远,现在既能在家门口务工,还能实现增收,一举两得。花涧谷的临时工一年能挣3万元,长时间工年收入约为5万元。”翟铺村党委书记吴绍西说,除了带动乡民增收,花涧谷还修了入园主路,现在路好走了,村里环境也更美了。

  

  前不久,黄冈市境内的黄黄高铁注册,浠水县进入“高铁年代”,距离浠水南站开车仅需10分钟的花涧谷也迎来新开展机会。今年花涧谷将发动第二期项目建造,唐来根打算在甘蔗红糖工业的基础上,结合周边裤子塘、月池湾两个自然湾,打造“农旅+文旅”工业,将甘蔗栽培、古法红糖加工与销售同研学科普、田园观光、康养民宿等多元业态交融,建造“绿色出产、宜居生活、夸姣生态”的旅游休闲区,为村庄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与活力。

  

  “未来村庄会更好,希望更多人能一起来建造我们美丽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