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老龄资讯

工艺品是推动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优先选择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2-05-02 20:26


  在我国几千年文明开展史中,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占有主体地位,也因而造就了散布广泛的手工艺从业者,铁匠铺、木匠铺、裁缝铺等,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都是我国村庄中常见的元素。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许多传统的手工艺职业遭到了巨大冲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也有不少技艺在不断地传承开展,并被官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所收录并加以维护。

  

  国务院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和2021发布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2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十大类别计3610个子项。其间“传统技艺”这个类别之下共有629个项目,是项目数量最多的类别。在其他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里,传统技艺也占有了较大比重

  

  在许多人的心目之中,传统手工艺职业意味着工匠精力与优秀品质,这种认知为传统手工艺的复兴与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根底。

  

  传统的手工艺从业者往往以专注的匠心去制造每一件产品,用粗陋的工具精心雕琢出质量一流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近几年益发遭到顾客追捧,章丘铁锅的走红便是比如,“章丘铁锅锻打技艺”也是济南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事实上,大力开展特征传统手工艺品是许多地方政府推动扶贫攻坚与村庄复兴作业的优先选择。

  

  海南白沙县的黎锦历史悠久,在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后,得到多方面注重,黎锦制造不断传承创新,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开展、吸纳年轻人就业的重要职业。图片源自白沙县文化馆

  

  除了这些传承本地传统的特征手工业之外,还有不少在当地扶贫攻坚与村庄复兴中发挥杰出作用的手工艺是在近期才构成规划与优势的,云南大理鹤庆的新华银匠村便是这其间的典型案例。

  

  云南鹤庆在传统上有银器制造的根底,但在历史上并未构成工业。改革开放后大批村民开端走南闯北谋求开展,各地的银器制造职业成了他们的首选。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端,积累了技艺与资金的手艺人连续返乡创业,工业规划不断扩大,也涌现出一批代表人物,当地政府因势利导,有意打造特征工业集群,构成了“前店后坊、产供销一条龙”的工业特点,“银匠村”的品牌逐渐就传扬开来。现在的银匠村不光自身工业做得风生水起,还入围了云南省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行消费集聚区,带动了旅行经济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