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魅力乡村

优美村庄绿树红花因地制宜打造独特风景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2-04-22 15:55


  农家小院青砖白墙宁静温馨,漂亮村庄绿树红花活力盎然,乡村道路四通八达开阔整洁……在银川乡村,所到之处漂亮风光入画来,无不彰显着新时期乡村的高“颜值”。今年,银川市深化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思索在村庄开展定位、土天时用、产业开展、居民点规划、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维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展开市级示范榜样村建立,注重用好环境来培育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晋级版。

  

  今年3月以来,在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的村口巷尾,一场“美颜”行动正在炽热停止中,该村集中改造东西向的农家小院,推出上百间沿街店铺,为效劳产业开展打造出一条全新的商业街。

  

  十里铺村是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位于银川市南绕城高速南侧文昌路以西处,常住人口1237户3073人。这里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性,那就是周边紧邻银川公铁物流园、红河二手车市场等企业,每天有成百上千人来这里吃饭、停车、休息,这为村庄带来了人气。村党支部书记马而利引见,以前主要以村民自发停业的七八家店铺为主,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于是今年十里铺村积极申请项目资金,集中改造公开管网、隔油池等根底设备。并鼓舞引导村民对东西走向的农家小院停止改造,建立沿街商铺,统一设计门头店面作风,经过开展效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4月20日,记者走在商业街上,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边是崭新的门头和店铺,一边是怒放的桃花、梨花,繁华的气息让人心生欢欣。村民们则忙着清扫卫生,准备择日开门停业。在这里,面馆、超市、中介一应俱全,每天中午11点多,便陆续有顾客进村吃饭、休息,繁华喧嚣的声音让村庄变得奄奄一息。

  

  村民洪世全的饺子店和商店于半月前开门停业,每天能收入近千元,“这个店铺位置以前是我家的小院,后来花11万元建了两间店铺,每天来这边的人很多,生意挺不错,这钱花得值!”前面是店铺,后面是住房,洪世全觉得乡村生活美滋滋。

  

  整条商业街全长500米,从村口延展至温棚采摘区,马而利引见,该项目估计4月底竣工,目前已有38家商铺开门停业,“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每一家店铺少则收入十几万元,多则收入七八十万元。”晋级改造后的十里铺村,正以漂亮的乡村环境吸收着八方来客。